Wednesday, June 1, 2011

不要批評教會!

我知道有些人會很不苟同,為什麼我要這麼的積極,甚至"無禮"的對教會的教導明顯批評。最近的一些錄影短篇更是太過分的認定教會在說謊。雖然有再三的解釋這名稱的用義,我想有些人還是認定,光是這樣子的指控 (liar), 已經是不可原諒的了,不管影篇的內容是什麼。

其實這種反應我也預期到了,而且是可以理解的。我不是不敏感這些,也不是時間太多,或天生就是個喜歡鬧是非的人。我也很清楚我這樣子做可能有什麼樣子的後果,會遭到某些的批評與排斥。但這是很公平的。只要不是個人的人格攻擊,我想有思想的人本來就是應該,與有權公開討論重要的問題。我也希望,在這麼多的 "批評" 文章內,我沒有針對任何一個人的人格作批判,也沒有指責任何個別的牧者或教會在有意"欺騙"。在幾次的提出名子,也都是我們教會之外,互相不認識的人,而且針對的也只是他們所講的信息。

但是我很好奇,為什麼教會是這麼"不能碰"的神聖? 好像批評教條就是在批評神? 好在我不是活在百年前,要不早就被教會掛起來燒了! 只要不同意教會的理論就是異端。雖然今天不至於這樣,但是同樣的心理還是留在: "教會是耶穌的肢體,耶穌沒有錯,所以教會也不會錯!" 只要聽到教會被批評,無論有沒有理,都是褻瀆。是不是這樣? 想起這樣就知道,馬丁路德真是勇敢!

我想,只要剛開始的憤怒平息,大部分的人應該不會這麼的反感。我也知道,沒有多少人有這個閒功夫,看我寫這些又臭又長的東西。但是如果仔細查考,希望會發現,我的批評是為了把福音完整的帶回到耶穌基督身上。福音不是一個放在人身上的教導,而單單
耶穌基督。我們有基督,就有福音,而不是必須更靠努力學習。那這福音就是恩典,有祂我們就完全,不是還要學什麼理,往哪裡走,或做什麼事。而有了恩典的生命,祂就會帶我們學什麼理,往哪裡走,和做什麼事。要有這個認知,才是真正討神喜悅的信。

愛批評本是人的原性,我也不例外,因那是肉體的一個習性。可是,批評本身不是不好。耶穌也常作批評,而教會更是一個"職業批評場所": 批評世界的敗壞,淫亂,貪婪,暴力,欺騙,on and on, 和信徒的不順服,不聖潔,不積極,不用功,做不夠好,做不夠多,and so on and so forth. 很少在教會聽到的是由恩典把信徒扶起來,而所有的美好都是神,讓信徒覺得更是虧欠,遙遙不及。我承認,我的肉體喜歡批評,但是也有常識,看情形而適為。我能夠持久的繼續寫著,雖然有很多阻力,而且不會讓我贏得什麼聲望比賽 (),這完全是因為恩典的感動。聖靈在我心中督促,常常半夜被叫醒,花半天時間寫下祂的啟示。我也覺得很三八,但也是很奇妙的親近主。

我這樣的批評,不是只為了批評。這也不是一個辯論比賽。就如信主的人常說,信仰讓他們對罪敏感了,所以處處看到的都是罪,忍不住就要講出。教會也是一樣,常用一個罪的濾光器看人看社會,自我愈聖潔,看到愈多罪。如此為神感嘆,那麼聖潔的神要與這麼骯髒的人交通。所以自告奮勇的要替神除罪,嘴裏說出來的多是罪的批評,以為神最為渴望的就是一群表面沒有犯罪的人。我了解這一種熱心,也為神想要有一個無罪的子民,因神要人的無罪是為了人,不是為祂自己。但是"沒有"犯罪並不表示"沒想"犯罪。除了不犯罪,我更是要從一個完全自願,完全安息,完全改造的達成裏外都無罪,而不只是沒有罪行。所以我熱心要發的不是罪的遮掩樹葉,而是給予一個罪念的消滅利劍 -- 恩典。

常聽人說,靠主對付罪。好像"靠主"就會不犯罪。但是舊約的人靠了主幾千年,哪一個到老不犯罪的嗎? 如果可以,那耶穌降世做什麼? 不是多餘的嗎? 靠神耶和華還不夠嗎? 我想,所謂的"靠主不犯罪",不是求主幫助我們不要受罪的試探,而是完全交給耶穌基督,以祂從恩典帶來的赦免,和以相信我們完全被原諒了的稱義,才能從內心,誠心誠意,撤徹底底的被神改造,走向聖潔。而這聖潔不是我們的,是我們活在耶穌的聖潔裏。用律法的壓迫 (批評罪) 絕對達不到這內心的變換。還是那麼一句: 如果可以的話,耶穌來這個世界幹什麼?

所以,哪一天教會停止以律法的批評,以審判的威脅,以獄火的恐嚇,來達成離罪,悔改,順服的目的,而只以父神的愛,耶穌的犧牲,恩典的赦免,聖靈的教導,永遠的稱義,主內的安息,而感動人心,從
親身經驗深深被愛願歸主懷,就是那一天,我停止批評教會。當然,到那一時前,我也歡迎不苟同我想法的"意見"!

真的希望我們的討論不是在
應不應該批評,而是收到批評的大綱與內容後的細心思考。當然免不了有時會在無謂的枝節上浪費時間,或在題材上的關鍵性,意見不同。但是如果都有誠懇,與一個開放,學習的態度,既然都是主內的肢體,有耶穌的生命,我們的愛心應該可以讓我們互相包容,不為了意見的不同而分裂。但這並不表示我們在真理上就不必嚴謹與慎重的探討,積極的追求。就算辯的面紅耳赤,最後還是好弟兄,好姊妹! 不是嗎?

James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