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ne 3, 2011

停止講恩典

我願意永遠停止講純恩典。

這一陣子的發言與反應,讓我感受到很多,也有不少的反省。我是一個不完美的人,試著傳講那完美的信息。很可惜,我的不完美與不智慧讓這完美的信息無法發光,甚是感到沮喪。我好希望收到的回文是全然有關福音,但是好像我的幼稚,我的無理與粗心,讓我成為回文者唯一的提筆動機。不苟同的反應不是在經文和邏輯上,來反駁我對恩典在信仰中的見解,而是有關於我作送文決定的程式效率,或者是勸導我要尊重個人信仰自由的忠言。我在講什麼已經不重要了。

這並不是我想要被人肯定我講話的重要性,而是我在講的重要題目 -- 恩典與真理。我不重要,真理的探討與追求才是重要。但是難免的,討論題材的重要性不是在它本身,而常是在看發表人的重要程度(或對他個人的好感)而說。我全然接受別人對我不夠成熟的認為,與處理人事上不圓滑的評論,而可惜的失去讓某些人接受的信譽。但是我好希望多一些焦點(其實全部最好)會離開我而放在恩典的談論上。如果討論的主題已經演變成我這個人,而不是我的信息,那真的再寫下去也沒有意義了。

我體會到有些人對我的耐心已經是薄的透明了。如此就算我寫的內容再多麼的有力,條條是理,也不會被理睬。這我不能怪誰,而只有自我反省,學習如何穿軟一點的鞋子,以及走路輕一點,所以踩到的腳趾才不會那麼疼痛!我本以為,有理走天下。只要講的有道理,應該可得認同; 如果有心學習,道理就可以溝通。現在看起來是有一點幼稚,但已經來不及了。

但這並不表示我要放棄說講恩典給我的感動,因我真心的相信聖靈賜我的千萬啟示。雖然有人會認定我中的是魔鬼的詭計,聽的是假先知,假牧者的異端,而判定我所說的是危險的見解,是害人心的煽動。這都沒有關係,我了解,也接受為什麼會有這樣子的反應。當我們一輩子的信仰被全盤的推翻,這是難以容忍的挑釁,特別是從一位不速之客,和未給以許可而冒昧送來的信息。

希望至少我們可以同意,真理只有一個,以及神的福音總綱不是因人而變。我常收到忠告要尊重個人的不同信仰見解,和只要都有感受到神的愛,那不就好了嗎? 為什麼還要強迫別人接受你自己的想法呢?怎麼那麼驕傲以為你的才是對的?這樣講好像很有道理。如果討論的是今年哪一片電影拍的最好,那我同意,這不值得提高到如此嚴厲的辯論。但是真理不是如(有人告訴我)錢幣的兩邊,最終還是同一個。我了解說這個的用心與意思。但真理只有一面,會有兩面甚至多面方的見解,不是因為真理的特性,而是人的有限與不同理解層次。如果因這事實的不全而隨意接受彼此的說講,那我們對真理的追求只停止在個人的習性方便,不是在認識神的純真。我們應該尊重個人的權力相信什麼,但是相信的是什麼不應該妥協。不同意並不是不尊重。如果是的話,那教會是最不尊重人的了,因為教會的一個重大使命就是澄清真理的認知而只傳講一個見解。沒有人會指控教會不尊重信徒的思想權力,因真理本就是只有一個。

但是教會的只能傳講一個福音,並不表示所傳的福音就是正確的。而也就是因為教會必須堅持只有一個真理的責任,讓她難免認為這真裡的見解不可侵犯。是的,神的真理是不可能因人而改; 可是,在傳講真理並不就是說出真理,而如神一般,聖不能侵犯。可惜,人常有這樣的幻覺,以為代表神的就是神,而批評神的代表就是在批評神。我希望這樣子說不會又是一個冒犯,而只是一個提醒: 只要是人就會錯。唯一不改的只有真理,從經節上的記載與聖靈的啟示,讓我們以真心的謙卑時時思考著,什麼是真理?只要有正確的真理磐石,我們一切的行走與服事就是正確的。但是如果認為真理已有,而堅持不改 -- 不是從一個省察的態度,而是自衛的保護性不被侵犯 -- 那雖然有誠心,卻已遠離真理了。

我也很感謝,無論我們的裡解是對是錯,是深是淺,神的愛永不改變。我個人的相信是連不認祂的人,神都不會放棄,怎麼會在理念上的差別,覺得會影響神如何看待我們呢?神的心不變,但這並不表示人的信是如何就沒有關係。我想教會就沒有這樣子的態度,那為什麼人就可以有這樣子的想法?就是因為要看起來和平,而信仰的不齊不關重要?當然這是需要有智慧的做取捨,但是我們如何看神的心與旨意,是有非常關鍵性的影響信徒的心理與信心。我這麼的苦口婆心,不是要人做到神莫高的標準,而是把人帶到神待人的莫高美好。很多人覺得神的標準是一個考試,通過才得祝福。我想帶來的是,神的標準就是要給我們的祝福。這就是恩典的心與目的,是值得高舉的。

但是我一提起恩典,很多人就覺感冒,認為我太偏激。這樣,我再講下去,也只是被放一邊。所以,我希望在這裡,讓我們撇開個人的見解,而只用聖經上確實寫的來看恩典的解釋。太多的見解並不是由聖經上的實際記載,而是從不同經節上的揣摩,和個人的理解程度與聖靈的感動所形成的。這並不是不好,因為亮光常常讓我們更深入的感受神的話語。但是這就讓我們在溝通上有很多的阻礙,因為結論不是由一個純證據性的考驗而來。

讓我們只看聖經上說什麼,或沒有說什麼來判斷我們相信的符不符合真理,好不好?聖經上有沒有寫 "要小心不要講太多的恩典”?和 “恩典要與律法平衡”?那我再問,聖經有沒有說 “得到更多的恩典。。。在生命中作王”?和 “廢掉恩典。。。(是)藉著律法的義“?

我想作牧者的都贊同要嚴格審核我們所信的真理,而不只是聽起來好像有道理就接受。常常,反駁對我提出的辯論只是用轉移式的 “不是這麼說”,或 “要用更廣,更客觀的角度來看”。很少有人願意就在提出的問題上作"是"或"非"的結論(除非剛好可以符合他們原先的想法)。但是我以上所提出的不是一個陷阱,或是在狡辯,而是直截了當的問問題。真理不能減說,但也不能加添。我們的見解一定是要在真理鎖定的範圍裡,而且是要全講,不能有一部份的隱藏。就算我們不知道真理是什麼,但是總可以同意恩典就是真理吧?如果同意,認為不要講太多恩典不就是一種真理上的隱藏嗎?那,又說恩典必須還要再加上律法不就是在真理上加添嗎?

如果有人可以從聖經上提出清楚的記載,教導我們不要傳講純恩典(就是不參渣雜律法的平衡),我就馬上承認誤解真理,而願意懺悔回到傳統的教導,永遠不再提出一句我們需要走在純恩典的信仰上。這樣,大家也可以耳根清靜,將我這討厭麻煩的東西從頭髮拿掉(English-Chinese, get out of your hair for good!)

但是如果找不到,那希望也會帶來一個願意的心,而再重新思考與認識 -- 恩典是什麼?


James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