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February 24, 2011

師母的淚

沒多久前, 有一位弟兄提出 "加爾文主義" (Calvinism) 和 "阿民念主義" (Arminianism)。我不是很熟悉,但是印象中知道這是有關救贖的選擇,與所謂的"預先決定" (pre-determinism) 在觀點上有不同的意見。

在做了更深入的了解後,發現這個神學主題實在是很大很廣,而在這兩個觀念裏也分成幾大項可以獨立成章的看法。如果要徹底的了解,真的是要花不少功夫。以前聽到有些人主張,人的救贖完全是由神的揀選(
加爾文主義)而且沒有什麼清楚的理由,就是有些人會得救,有些人不會。這與人的自由選擇一點都沒有關係。就是我們想要得救,如神不揀選,我們還是會被留下,滅於地獄。那時我想,這應該是少數人的信仰,因這與這位愛每一個人的神是有莫大的觀念衝突。雖然我們不能夠完全了解神,但是福音還是絕大部分要講道理的,也是要乎合思想與情理的邏輯。

但是我發覺好像不少人有這樣的想法。猜想是因為他們把神的主權彰顯到極限,而容納不了一點決定權在人的手上。他們不能容許神有失敗的可能,但是沒有理解到: 只有在被拒絕的允許,而且沒有控制,沒有威脅的自由選擇
下,才是真愛的表達。這兩個主義的不同所帶來的信仰誤差,其實還比恩典與律法的關係理念還更大。想到這裡,我不禁的想笑,因為我一直強調恩典的完全力量與改造,而反對信徒要盡力成聖的想法,因為那是毫無影響的自我意識。雖然揀選與恩典的重點不同,照理我是應該贊同加爾文主義的,把恩典救贖的榮耀完全交給主。但是我是比較偏向阿民念主義的 (如果一定要選一的話),因為加爾文主義有更多的問題。

這兩派主義都有被分為五項的大綱,而如今已經沒有那麼絕對的分別,大多數教會認同某些,否決其他,甚至在兩方上都有採取之處。所以這兩個神學主義已經不再是今天大半的信徒
熱門討論的議題了,但是它們所帶來的影響還是繼續在塑造今天的信仰。在神學的探討,這一定是非常有趣,也很有意義的辯論。但是如再深入,一定很多人會睡著。

我所以會提出這個,是因為我最近也聽到我媽媽自己說出她很高興我被神揀選而得救,但是她沒有,所以不要再跟她講福音了,因為沒有用,神沒有揀選她。媽媽做了大半輩子的師母,她對聖經也很熟悉。她講這些話也是因為聖經上的一些章節所寫的見解。但是我聽了覺得非常難過。那時我們正在車上開往 Arizona 要去我妹妹家過感恩節。她會這樣說也是我一直在跟她形容神的愛與恩典,強調著,
如果知道一切都是因為神的愛所賜給我們的,那該有多少可以感恩的地方。我跟母親對美術都很有興趣,常常開車時會注意到不同風景的各樣色彩,特別是天空雲彩的千變萬象。我感慨的說,人人都會欣賞美,但是偶然的找到,或者是花錢訂做的,是一種感覺。但是如果是因為要討所愛的人喜悅而特意精心製作和樂意送給的,那得到這禮物的感受又是截然不同。心中的感恩又是更加扎實。

我只是很想讓媽媽感覺到那被完全愛著和照顧的感覺,但是沒想到她聽到的是一針一針的諷刺。我不知道在她心裏,她認為她是被基督教的神拋棄的垃圾。在這漫長的高速公路上,我真心的讚美神,帶來的只是母親的眼淚。在她心的深處有一個還沒被醫治的創傷。我以為認識恩典的感恩會帶來她渴望的溫暖與依靠,但是當我聽到她嘶啞的怒言,看到她滿臉怨恨的表情,合一滴一滴流下的眼淚,我心中的讚美剎那間感覺到的是多麼的空蕩,多麼的毫無意義。她說,她恨她自己在教會裏所帶給她心裡面的恨。

在剩下無言的路程上,我覺得好無助。平常裏我完全聽媽媽的話,真的是無理的順服。但是為了帶領她回到主前,我一次又一次的與她"爭論"。雖然好意,但是好像只是引發出她已經淡忘許久了的悲傷。我跟她說,如沒有覺得自己是罪人,就不會接受神的救贖,以及如心裏沒有感恩,就不能放下自己來追求神。我不是在教訓她,而只是試著分析一個認識這位全愛的神的機本觀念。但是我錯了。真的好像除了聖靈的感動,沒有人能夠認識耶穌? 我再如何的勸講,只會讓她的心更加鋼硬。但如果確實只是由神無原則的揀選,我火熱的心將冷卻 ; 如果恩典只有給某一些人,就算我得到,我也不覺感恩,因我的心放不下
淪的親人,不管他們是否值得下地獄,或這是不是神的公義。雖得救,卻心死!

不! 這不是愛我們的神!

屬靈的爭戰真的是不能鬆懈的,特別是從教會本身傳出來的信息,有的時候會讓我們懷疑神真的是愛我們每一個人嗎 ? 祂真愛得那麼深嗎? 聽那些
愛護神的公義與主權的人所講的教訓,神的救恩不是選擇性,不就是淘汰性。多少追求神的人被這些理念排斥遺棄在窄門的外邊,因這窄門的定義被扭曲,被論解為一個高標準或抽獎。雖然神說的很清楚: "神愛世人、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、叫一切信他的、不至滅亡、反得永生。" 但是有些人還是不同意,不是光是信還不夠,就是連信都不及。

福音的一切真理都成全在約翰3:16。我們的見解都必須從這節經文上過濾,只要有衝突的或不符合這真理的都不能接受。神愛世人,不是聖人或被揀選的人。
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,不是只有一些,也不是遵守祂的。是的,只要有這一句神的應許,就是由心感恩的確據,不管生活上的成功失敗,甚至在傳福音所受到的挫折。我相信神愛我,愛媽媽,愛全世界每一個人,也迫切的等待每一個兒女快快回到祂身邊。我有這個信,有這個真理,聖靈一定會聽我的祈禱,為我祈禱,賜給我力量,把恩典啟示在身旁的人。Amen

James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